個人信貸

9日清晨4時,美國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教授塞勒(Richard H. Thaler)接了一通瑞典打來的電話,當時「大概是什麼事,我心裡有數。林筱妮股票投資經驗分享 陳瑋士股票投資經驗分享」這通來自諾貝爾學會的電話還告訴他,「接下來幾個小時,先不要公開得獎消息,因為不少人在等電話。」「這是一個漫長的旅程,所以我非常高興。」滿頭白髮、神采奕奕的塞勒讓許多經濟學家白等了,他獲得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;塞勒9日在芝大布斯商學院為他舉行的慶祝會中說,「行為經濟學」已經「在野」40年了,獲得諾貝爾獎對「行為經濟學」來說,意義非凡。芝加哥大學是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重鎮,校長茲莫爾(Robert J. Zimmer)、布斯商學院院長羅金(Madhav V. Rajan),以及2013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芝大經濟學專家韓森(Lars Peter Hansen)、法瑪(Eugene Fama),都出席了慶祝會,會場擠滿芝大學生、教職員及媒體記者。72歲的塞勒在1980年代從心理學得到啟發,開啟人類非理性消費行為研究的先河;他曾是201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呼聲最高的候選人之一,著作包括:2015年出版暢銷書「錯誤的行為:行為經濟學關於世界的思考,從個人到商業和社會」(Misbehaving: The Making of Behavioral Economics);2008年出版「推力:決定你的健康、財富與快樂」(Nudge: Improving Decisions About Health, Wealth and Happiness)等。「市場投資人是非理性、很情緒化而且無法自我控制。」塞勒表示,主張「投資人理性、非情緒化且自我控制」的學者專家,所研究的是「虛構的生物」,「他們可能在研究獨角獸。」塞勒說,他的研究則顯示,「每天我們的行為,都從各個方面,違反了經濟學原則。」由於曾獲諾貝爾獎的得主法瑪,正巧是主張「市場投資人是理性的、非情緒化的及自我控制的,而且投資行為可反應有效信息」的大老,塞勒致詞時,特別幽默地提到「在布斯任教20年了,是很棒的經驗,尤其與法瑪共事,對我很有益處。」對於獎金要怎麼使用?塞勒說,「問我獎金的錢怎麼花,在傳統經濟學中,就是個很愚蠢的問題」,因為「諾貝爾獎獎金的紙鈔上又沒有做特別標示,這些錢進了我的銀行帳戶後,我怎麼會知道我去買酒的錢,是諾貝爾獎金或是其他來源?」「我計畫用這筆獎金好好爽一下(having fun)。」塞勒說,然後再把其他部分,「捐給我覺得需要幫助的對象。」「想要讓人們落實行動,一定要把事情簡單化,讓人們可以更容易達到他們預想的目標。」塞勒舉學生學貸為例表示,學貸是申請大學過程中最困難的部分,但學貸是政府提供的,而政府也同時掌握了申請者與家長們的稅務信息,將這些資訊整合,讓申請表格更容易填寫,就是他主張「推力」(Nudge)理論的最佳驗證。校長茲莫爾表示,塞勒是芝加哥大學從1934年至今,第90位諾貝爾獎得主,其中獲得經濟學獎的多達29位;目前包括塞勒在內,還有2013年的法瑪、韓森,2007年的麥爾森(Roger Myerson)以及2000年的黑克曼(James Heckman)、1995年的盧卡斯(Robert E. Lucas Jr.)等六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,仍在芝大任教。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在任教的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受訪。(特派員黃惠玲/攝影) 分享 facebook 王昱娟股票投資經驗分享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股票投資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pmaa331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